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今年我終於決定要開始種菜了,已經說了N年了,但都只是說說! 今年在Home Depot買了好幾個花盆,想說先種在花盆裡試試看,看看是不是三分鐘熱度,說不定種不活我也懶的試了~ 沒想到我買回來的好幾種香料都長得很好,頭好壯壯,給了我不少信心,也因此讓我下定決心搞個小菜園來玩玩!

在加拿大那幾天,雖然玩得很開心,但還是掛念著我的小菜園,尤其是我那已結果的小蕃茄! 我們不在的這幾天,幫忙看家的漢斯說NJ這幾天都下大雨,我就預料到我的小番茄凶多吉少了! 這下我不是擔心他們會渴死,而是擔心會淹死! 為什麼呢? 我在Home Depot買的那幾個花盆是self water的。以前一般的花盆是最下面有洞,好處是可以讓水流走,但壞處也就是留不住水! 如果真要留住水,就得在花盆下放個更大的盤子,裡面加點水,這樣水還可以從植物的根部吸進去,但缺點是這樣的環境容易養出很多的蚊子! 所以,現在有些花盆做成self water也就是最下面一樣有個盆子,但是和花盆本是是一體而成的,沒有縫隙,不會長蚊子,多的水可以儲存在最下方那個盆子裡,一時忘了澆水植物也不會馬上掛掉! 但缺點就是,下雨時就會死得很慘,因為水流不出去,一直留在花盆裡,除非把花盆移到雨下不到的地方~

星期六晚上到家時,就趕緊出去看我的小番茄,果然不出我所料,花盆裡淹滿了水,趕緊把水倒掉,但覺得小番茄大概快掛了! 星期天從教會回來後加緊腳步把我的小菜園整理完畢,好把我的小番茄移植過去!

接下來我會把小菜園製作過程稍微解釋一下~

1. 如果要在後院(通常都是草地)種菜,得先把草都翻起來! 
    就這個部份我在網路上看了很多人怎麼處理草的部分! 有的人懶得把草除掉,就直接放了個
    紙板蓋住草(草曬不到太陽會就枯萎),然後在紙板上放了garden  soil就開始種菜。但事後發
    現雜草怎麼一直長出來,還長的比他的菜還好! 當然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是這種情形,但我也
    怕這種情形出現,都花了錢蓋raised bed還買了新土,就一定要給我長出個菜來,不然我會
    很不甘心! 所以,我也沒偷懶就乖乖的把草都除掉!

    還有人用sod cutter把草鏟起來,sod cutter是滿大的機器,通常是用租的,人可以坐在上面
    操作機器,就直接把草都給掀起來了,很簡單不怎麼費力,但這個機器可是幾百磅這麼
    重,怎麼運到家裡都是個問題阿~ 租要錢,運費大概也不便宜,我的小菜園也不大,用這麼
    大的機器似乎有點太大材小用了! 想想還是買根鋤頭就好了,每天鋤一點,總會搞定的! 我
    就買了根很輕的鋤頭,以自己拿起來不怎麼費力的鋤頭為主!

    至於除掉的草怎麼辦呢? 你可以選擇處理掉,也有人說就把草翻起來後蓋回土裡,也就是說
    土翻起來後,把上面的草的那一面倒扣在土裡,這樣最上面看到的部分就是土了 !
    
                                               ↑就像這樣,盡量把草和雜草都除掉

2. 鋪上landscaping fabric,草曬不到太陽就會死掉~


                  ↑鋪完之後就可以把已經蓋好的raised bed放上去,然後開始放新土了! 


   ↑我家把拔算貼心,說甚麼怕我曬黑(說我曬黑會很醜 凸)就搭了帳篷這樣比較不會曬到太陽

我的raised bed 是4' x 8' x 10"H,尺寸是隨人挑,看你自己喜歡多大就蓋多大。Rasied bed怎麼蓋呢? 其實不難,網路上有很多蓋raised bed的方法,大同小異。我會貼上蓋raised bed的方法,看一次影片應該就會了! 注意喔: raised bed的木頭不能用pressure treated wood!!!! 就用一般的木頭,Home Depot & Lowe's都有在賣。還有現在很多人都不同的材料蓋raised bed不一定要用木頭,但木頭大概是最便宜的做法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MQ1G4hTS1w

我是用這個媽媽的做法來做我的raised bed。所需的材料如下:
2" x  10" x 8'   --  3根 (其中一根請店員切成一半)
2" x  4" x 10'   --  1根 (自己裁切成角落支撐點 我是每10"切一刀)
exterior釘子 2 1/2" 長  -- 1盒(1磅的就夠了)
電鑽等必備工具

3. 鋪上garden soil,要想菜菜長的好,買新土的錢不能省!
    我是在Lowe's買了garden soil & compost把他們混在一起,聽說這樣種出來的菜才會長的頭
    好壯壯! 網路上說土的高度起碼要6"高,要有一定的深度,菜的根才會長的好!


4. 接下來就把我種在花盆裡的菜菜們都移植到菜園裡
    在搞定小菜園的過程中,一直被我家把拔酸,「你確定花了這些錢,有比去超市買菜還省
    嗎?」 哼哼哼! 小菜們,你們可給我爭氣點阿,快點長大,給我家把拔瞧一瞧順便幫我出這
    口氣阿! 我可憐的小番茄,原本長的超大的,下了兩次大雨,淹了兩次水後,已經奄奄一
    息,原本結了好幾個果子也打掉了幾顆,希望把你移植後,你可以再度活過來!

因為我家籬笆是鐵網的,已經在這風吹日曬雨淋很久了,多少有點生鏽,我怕小人們去摸,或不小心跌倒撞到等,讓我多少有點擔心,為娘的還是得想個法子阿! 又不想花大錢重弄籬笆,沒那預算,有錢也不想弄,還好之前有人跟我提過一個東西,倒是可以試試! Ta-da 就這樣,我的籬笆變裝成功! 這大概是我找到最便宜又不難看的方法了!


呼 真是充實的一天 阿~ 累屎了!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