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話說最近有位太太逼我逼很緊,我才一兩個星期沒有update我的部落格,她就問了好幾次為什麼我最近都沒有update! 妝太太,你正在看我的部落格嗎? 沒錯就是在說你! 你知道我以前都是一年才update一次嗎?(<---還這樣大言不慚) 不過沒關係,寫東西就是怕沒人看,既然有人要看,還有人催(<--有人催是正常的嗎? 挑眉),我也樂於接受挑戰,那就寫寫哥哥的back to school night吧~

在米國也好幾年了,也漸漸習慣這裡的很多事物,但就教育這一塊,對我而言還算是"新大陸"等待我去發現! 畢竟小時候不是在米國就讀,對於米國教育體系也不是怎麼的熟悉(應該是完全不熟悉吧XD),哥哥在學校會遇到的事情對我而言算是很新鮮,但我也很樂於參與,因為我實在很好奇米國的小孩是怎麼上課的? 雖然有時也會擔心哥哥會不會因為聽不懂英文不喜歡上學、或是被同學老師歧視或是被同年齡的同學罷凌等等,但擔心那些都是無用,會發生就會發生,就把哥哥交給上帝吧,我能做的也只有替他禱告,真的遇到了再來想辦法! well 友人說我放的開,但事情還沒發生,也不一定會發生,放不開也只是折磨自己而已阿!

好了,回歸正題~

哥哥的老師來了個note說要家長們參加小人們的back to school night。要做甚麼呢? 平常我們又不在學校陪小人們上課,其實根本不知道他們在學校做了些甚麼? 每天問哥哥,他有时也說不出今天老師上課上了甚麼? 而這個back to school night就是讓家長有機會看一下老師上課时都教了甚麼東東。每個老師在自己的教室裡有兩場的presentation,一場是半小時。在gym集合後,校長、警察和護士輪流簡短演說後,家長們就各自散到小朋友的班上,我們把哥哥丟到cafeteria後 (當天晚上可以寄放小孩XD 這樣家長才能聽老師說話),趕緊參加老師的第一場presentation。

半小時內老師簡介了他選了怎麼樣的課程,還有他的教育理念是甚麼,還有他們在學校時都上了些甚麼?

老師選擇的課程是creative的課程,我不曉得是不是米國或其他學校的老師都選這個,但我們的老師是。她喜歡讓小朋友動手玩! 例如她們有到playground那裡看番茄還挖了土! 在看番茄的時候,意外發現了隻毛毛蟲,她們就把毛毛蟲帶回教室,放在一個透明的盒子裡,每天餵毛毛蟲吃東西,看著毛毛蟲變成蛹,還數了幾天蝴蝶才會破繭而出! 此外,她們還有挖馬鈴薯,把馬鈴薯搗成了馬鈴薯泥。教室裡還有一區有桌子、娃娃還有娃娃的衣服等,其實就是像小朋友自己的房間。老師給他們有段時間是housekeeping time! 也算是教小朋友要養成自己整理房間的習慣。老師講了很多,她想表達的是: 她不覺得小朋友現在就需要開始學習加減乘除,她也不急著教小朋友開始練習寫ABC或是認字,她覺得現在就應該是"好玩"的時候! 小朋友自然會從玩耍中學習到東西! 例如: 他們作了個卡片上面有小朋友自己的名字,每天早上來小朋友得找出自己的名字。或是他們做了卡片,卡片上寫了一個問句和一個答句,小朋友要跟著老師指著念,老師說小朋友雖然看不懂,但跟著念,小朋友會以為自己真的看得懂念得出來,經由"重覆"的練習,小朋友久了就真的看得懂了!

說實話,我的想法和老師頗像的! 我也覺得"好玩"很重要! 如果小朋友覺得"好玩",在不知不覺中可以學到東西,似乎已經成功了一半。我不急著哥哥學會加減乘除,我希望他在這個階段可以快樂的玩盡情的玩,算是對我以前求學體制的反動嗎? XD 雖然我常對他說"不要這樣,不要那樣的" 但我也很努力提醒自己"就讓他去吧!" 希望這個方式讓他不會討厭學習,而這個"好玩"的學習環境不能只是在學校,必須延伸到家裡,不單單是老師的責任,同時也是我們家長的責任!

學習語言也是一樣的,剛提到友人問我哥哥去上課時會講英文了嗎? 我在家裡有教他一些英文單字,但沒有刻意非他要背起來,或要給他考試之類的! 我只是讓他會一些單字像是形狀、數字等簡單的單字,就算去學校聽不懂老師的問題,起碼他在上課時有聽到一些他熟悉的單字,或許心會安一些不那麼害怕。小孩子學語言很快的,尤其是在玩耍當中,而且他以後都是在英語環境中學習,口語是聽久了就會了,所以在他開始上學前,我在家裡還是主要說中文/台語比較多,畢竟想 要孩子學會中文/台語,單想靠中文學校還是不夠的,中文/台語的環境還是得我們自己提供才行。

之前有看到文章在談德國教育,剛看到的確是有些驚訝,但我也頗認同的就是了。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下面連結:

就是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德國教育,這樣做對嗎?

令人震驚的德國教育:就是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老師還沒講完,校長就廣播說第二場要開始了,老師簡短趕快把要說的說完,剩下的時間家長們就自己在教室內晃晃,看看小朋友還做了些甚麼。其實教室內還滿多小區塊的,畫畫的地方、還有小朋友高度的洗手台(吃媽媽準備的點心前,小朋友都在排隊洗手才能吃)、廁所、看書區、housekeeping區,還有門上貼滿了小朋友是哪月哪天生日,老師會幫他們慶生! 還有小朋友做的勞作等等。看完了天也晚了,該帶小人們回家睡覺了,不然明天又爬不起來了。

很感謝學校這麼用心還辦了這個back to school night! 讓家長們可以進一步了解小朋友在學校的活動,不僅家長心安一些,也算是和老師有進一步了解/交流的機會!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