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上篇有寫過哥哥上課第一週的日記,但沒有寫很多只有記錄了一下我們作息的改變,這次可要稍微紀錄哥哥除了作息外的改變。

記得哥哥第一天上課,看得出來他很興奮但又帶有些許緊張,可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他已經很ready要上學、學新東西、和同年齡小朋友玩耍、交朋友,但他似乎也懂得自己即將面對他聽
不懂的全英文環境! 在上學前,在家我就先給哥哥打過強心針了,先跟他說了老師聽不懂中文,雖然你現在不會講整句的英文,但久了你就會了。哥哥在家會自己去大小號,通常就自己衝去廁所或是跟我說一聲他要去廁所,我怕他在學校想上廁所時,就自己衝去或不知道怎麼跟老師說就憋尿,老師可能也不知道他想做甚麼,為了避免此情況發生,我還先給他惡補一下大小號的英文,此外就一切順其自然了。開學那天,我們去cafeteria前老師先帶著小朋友唱歌跳舞時,哥哥不時回頭看我對我笑,看得出他的複雜情緒開心又帶著些許不安,以至於老師叫了他英文名字好幾次他都沒聽到! 可能他一時也不習慣人家一直叫他英文名字吧,畢竟在家裡我們都是叫他中文名字! 但,還好他想上學的心還是勝了他心中的不安。第二天,老師還要小朋友帶自己最愛的玩偶上學,我想老師的用意是讓小朋友看到自己熟悉的東西會比較有安全感一點,不那麼緊張。


上學第一個星期,原本都是用走路的陪哥哥上學,但哥哥有時動作很慢,很怕他上學遲到,都走超快的去上學,才吃點東西就得走很快,搞得我很緊張胃很不舒服,後來我看到很多家長都是開車送小朋友上學,此後我也改成開車的了~

之前有聽說我們學校老師"服務"很好! 甚麼意思呢? 老師(應該是助教)會在門口等小朋友,還會幫忙小朋友解開安全帶,家長完全不用下車,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有天我開車送哥哥上學時,有個老師就要哥哥自己解開安全帶,但那個安全帶很緊,哥哥自己是解不開的,說如果我要幫他解開,我得往前開一點,這樣才不會擋到後面的家長。害我當下覺得老師為啥給我家哥哥"特別待遇"? 不是說老師會幫忙解開安全帶嗎?

後來注意了幾天,看了很多小朋友,他們也是自己解開安全帶,自己下車的。隔天立馬把我家哥哥原本的安全座椅換成booster seat (也就是用車內的安全帶的那種座椅),這下哥哥不用人家幫忙就可以自己按下紅色按鈕解開安全帶。在換成booster seat之前,開車送哥哥到學校,不知道是作息還沒調好,每天都睡不飽還是怎樣,下車時臉上都帶有淡淡的憂愁,雖然每天接他下課時他是挺快樂的。但自從換成了booster seat後,到學校要下車時,他只要按下紅色按鈕就可以解開安全帶不需要人家幫忙,每天我按下車門鈕打開車門,老師跟他說聲Good morning時,他也會靦腆的回送老師一個微笑+Good morning,再來個big jump跳下車,背上他的書包快樂上學去! 哈~沒想到一個booster seat讓哥哥的求學人生頓時從黑白變彩色呀!

除了哥哥心情上的轉變外,哥哥的口語英文也是突飛猛進呀! 平常回到家,可能因為我還是跟他說中文,他常常會中英文夾雜回我(還沒上學前就是這樣了,他的一些英文也是從看卡通學來的),所以我也沒查覺到。 直到最近在教會上兒童主日學時,老師問他問題,他居然整句用英文回答! 他之前了不起會說一些單字,他現在居然可以說出整句話,有主詞有動詞還有受詞,那天我有點嚇到了! 算起來,那時他也才去上課兩個星期而已! 這星期越發明顯了,常常聽到他對小小人說英文! 雖然還是中英文夾雜,但英文的比例變高了。看到他的變化實在很有趣,就說不用擔心他學不會英文,只怕他會了英文不肯說中文/台語而已。

除了哥哥的變化外,為了不讓哥哥有被歧視或被忽略的可能,媽媽還是得好好巴結想法子引起老師對哥哥的注意,得開始和其他家長social (雖然我也不知道要聊甚麼),還得自願幫忙,對媽媽而言也是一種學習和挑戰阿!

0 意見 :

張貼留言